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大会暨“青春告白祖国”报告会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量:11

为推进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在实践育人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鼓励在社会实践中的优秀实践者,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更好的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励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12月21日,我校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暨“青春告白祖国”报告会。

5657威尼斯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助理周亮,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学工部部长助理孟靖岳,团委书记助理杨鹏,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代表及优秀实践团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

《红船,从南湖启航》朗诵为大会拉开了序幕,红船依旧,秀水泱泱,伟士归原点而追湖,巨轮驾长风以远航。身为嘉庚学子,应将吃苦耐劳、舍小顾大的“红船精神”应用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扬起新青年逐梦之帆船。

首先,由杨鹏宣读了我校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决定。苏永超、郭艺伟、赵新根等6位老师获评校级先进工作者,郑欣怡、林锦云、何家慧等44名学生被评为校级先进个人,艺心助村-闽清雄江镇闽台乡建乡创研学工作坊、“红旗红树,青马笃行”实践队、赤色霞漳实践队等31支实践队获评校级优秀团队,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管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3个学院获评校级优秀组织单位。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优秀实践团队、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组织单位进行颁奖。

接着,先进工作者代表设计与创意学院教师苏永超上台发言。他认为社会实践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育的有效补充和延伸;是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成功的必经之路。苏永超指出,社会实践不仅能提升学生认知,而且还有利于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同时也能加速学生社会化进程。最后,他呼吁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展现自身素质,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奉献青春力量。

首先是“重走嘉庚路,奋进新征程”实践团队讲述他们的故事,实践团队追寻校主陈嘉庚生命足迹,以福建厦门为起点,陕西延安、云南昆明、瑞丽等地为主要行程,还有一些学生登上“嘉庚号”科考船或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开展海外社会实践,深入学习体悟陈嘉庚的伟大事迹,爱国情怀,教育信念和奋斗精神。通过微课《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和朗诵《嘉庚颂(滇缅公路篇)》, 号召更多“嘉园”学子追寻“嘉庚足迹”,讲好“嘉庚故事”,弘扬“嘉庚精神”。

艺心助村-闽清雄江镇闽台乡建乡创研学工作坊宣讲人张雨馨介绍到,实践团队在闽清县雄江镇梅雄村进行为期七天的实践调研,在雄江的壮阔美景发现雄江发展的新契机,但也发现它所存在的问题。在汇聚闽台师生进行交流合作,创新四大板块的乡土研学工作坊模式的同时,也通过美化、美拍、美绘、美创及美育实现认知、服务、美化、建设雄江的效果。她希望,将雄江传统文化与青春潮流结合在一起,为振兴雄江旅游和文化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建设性探索。

“红旗红树,青马笃行”实践队的林炯然同学上台发言,他介绍实践团队以筑牢“两山”根基,探索“双碳”理论与实践的创新路径为主题,前往厦门市思明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协助开展了2023全国自然亲水教育培训,拍摄“青马学员说”等活动。他指出,实践团队在未来将继续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赤色霞漳实践队代表进行介绍,实践团队响应党的号召,结合自身实际,选择了红色文化遗产丰富、覆盖面广的漳州市进行调研。她从八个方面进行汇报,其中通过研究文献和访谈罗列了漳州市在红色遗址的保护和宣扬方面的现状和问题,并根据民众保护传承意识薄弱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方案。实践团队研究成果也为推动漳州市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作出重要贡献,也让团队意识到保护红色文化遗产任重道远。

颉颃计划实践队的代表林艳君、李艾琪上台发言分享,林艳君介绍实践团队沿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两条实践路线展开调研。团队通过印马线走访东南亚华侨同胞,采撷中华文化南洋传播历程中流淌着的民族情怀、家国记忆。李艾琪同学以新马线为实践路线,与众多国外高校、企业探讨交流学术科研,感受嘉庚精神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校区的传承,并针对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蓝色海洋经济撰写调研报告。颉颃计划不仅承继“能与世界各大学相颉颃”之立校宏愿,而且向世界展现青春朝气、多才知礼的中国青年形象。

“飞燕衔春”红色剧本杀暑期社会实践创作队以一段精彩的表演为引,实践团队在福建长汀进行了五天的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参观了瞿秋白纪念馆、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瞿秋白关押处等地,深入了解瞿秋白在长汀的生平事迹,并携带《第七人》和《变局》两套剧本与长汀一中“三红”社团共同举行了红色剧本杀公益体验活动,助力革命老区开展红色剧本杀的社会公益体验活动。以其剧本的尾声作结,抒发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吾辈青年对奉献祖国的无限热忱。

姚祖婵做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我校社会实践在青年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指导老师要牢记使命,将社会实践融入大思政育人工作体系。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第二,希望青年学生创新思路,让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把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学业本领转化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实践行动,大胆进行创新与创业,培养服务“三农”的意识,推动农村基层卫生、科技以及文化事业的更好发展。第三,希望各级团学组织持续挖掘社会实践育人内涵,提升育人实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发挥党建带团建优势,让学生受教育、长才干。

据悉,2023年暑假,5657威尼斯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设立“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教育宣讲团”“国情观察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团”“民族团结实践团”等主题活动,实践地点遍布全国各地。共组建87支实践团队,近千名师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感应时代脉搏,展现嘉庚学子的青春魅力,弘扬“嘉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