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行走的思政课丨学工队伍前往龙岩长汀举行研学活动

撰稿:张倩瑜   摄影:张倩瑜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量:10


122日至3日,在副院长谢火木,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带领下,学工队伍一行近40人组队前往革命圣地龙岩市长汀县进行“行走的思政课”研学活动,以参观观摩与微党课等方式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汀开展的伟大革命故事,激发工作中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强化理想信念。

 


学工队伍一行人研学活动第一站,抵达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作为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当年,红九军团在该村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中复村的百姓全力以赴支援红军,故享有“红军长征第一村”的美称。在微党课上,红色讲解员、六位红军烈士后代钟鸣以动人的讲述方式,将“六子当兵”“生命等高线”等当年中复村群众踊跃报名参加红军的壮烈历史故事娓娓道来,令研学团成员颇为动容。

 


随后,在讲解员带领下,学工队伍一行人参观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毛泽东休养所、“毛主席最牵挂的井”、国立厦门大学长汀旧址、汀州文庙等历史名迹,进一步了解古城长汀的历史文化、红色精神及客家文化习俗。


 


研学活动微党课第二站,学工队伍一行人来到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将军纪念馆。在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内,研学团在导游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瞿秋白生平事迹展览,深情追忆瞿秋白烈士作为我党早期领导人的英勇事迹,深切感悟老一辈革命家追求真理的坚定和执着。在庄严肃穆的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庄严肃立,向瞿秋白烈士鞠躬致敬,寄托哀思,举行瞻仰仪式。


 


杨成武将军曾指挥或参与指挥了诸多战役,多次创造革命战争史上的奇迹,为新中国的创建立下不朽功勋,被毛泽东同志称为“常胜将军赵子龙”。杨成武将军纪念馆内记录了他光辉战斗的一生,学工队伍一行人在讲解员的解说中,追忆将军及其战友血战沙场的英雄事迹和卓越贡献,学习杨成武将军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


此次长汀行,学工队伍一行人边听边看、边思边悟,在深学细悟中不断提高个人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将“行走的思政课”中的学习经验及感悟转化为理论知识与养分,逐步增强教师个人能力本领,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