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学工队伍赴厦门理工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交流调研

撰稿:张倩瑜   摄影:张倩瑜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量:10

11月10日,我校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带队组织学工队伍一行20余人前往厦门理工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进行交流调研,旨在加强校际交流沟通,学习他校先进经验。


10日上午,我校一行人抵达厦门理工学院。此行受到了厦门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志成,学工处处长、校友会秘书长余仕思,团委书记、学工处副处长马林,学工处副处长林金国等热情接待。


 


我校一行人率先参观了厦门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园区,之后来到学生社区,走进学生宿舍实地参观,还拜访了“鹭疆之家”学生工作站。每到一处,厦门理工学院师生都积极主动向我们介绍和分享,期间我们学习到了该校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探索和先进经验。


交流调研会上,林志成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专升本学生教育管理、校园品牌文化建设、党团建设等方面进行坦诚、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林志成等毫无保留的分享厦门理工学院学生工作体系的理念塑造、框架构建以及“星级文明班级创建”“四季养成计划”“课前30秒、课后一分钟”等品牌活动的创设初衷与运作细节,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下午,我校一行人来到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党委副书记颜承志,学工部副主任林文斌,团委副书记刘琳燕,相关系(院)书记、辅导员以及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出席交流座谈会。


 


颜承志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嘉庚学院与诚毅学院是同一批福建省设立的独立学院,同一天“生日”,同样以陈嘉庚先生作为校主,彼此之间的关系是朋友,更像兄弟,一直保持着常来常往。他简要介绍了诚毅学院的办学情况,并分享了该校以党建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的学生工作体系。


随后,双方就学生工作重点难点工作,围绕新时期学生工作创新探索,专升本学生教育管理、辅导员队伍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社区实践等方面开展分组讨论活动,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会后,我校一行人还参观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办学二十年成果展及办公楼,并合影留念。


参与交流活动的学工部、团委秘书洪伟强表示,“两所兄弟院校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宿舍文化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业等工作成效带给我不一样的思考视角,帮助我打开工作思路,有助于今后聚焦自己的工作板块走进学生,响应学生实际需求,提升工作的育人实效。”


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王慧玲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既能使学校间增进了解、促进关系,也能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两所学校优秀的经验方法,对于我们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借鉴意义。尤其今年我校第一年招收专升本学生,对于这部分学生的日常管理、教育引导、职业规划及就业指导等方面,能够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向兄弟院校学习、积累经验,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