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我校“自强•至善”新生入学教育项目入选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撰稿:学工部 吴婷婷   摄影:朱鲜艳、金亚鑫、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法学院   编辑: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量:10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3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名单,我校学工部“自强至善”新生入学教育项目入选。

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课”,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自强至善”新生入学教育项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相融合,构建“全员参与、深入沟通、长效推行”的精细化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适应和转变、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担当精神,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

该项目拓展育人主体,形成了学校领导顶层引领、学术主管带头践行、学业导师专业指导、院系辅导员全程策划与有效跟踪、辅导员助理通力协助、校外榜样人物精神浸润、校友朋辈经验传递、新生主动学习、家长积极关注的全员教育模式;创设生动贴近的教育内容,经过多年的摸索为新生量身编写出版校本教材《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从专业学习、生涯规划、生活实践和创新创业等方面向新生分享我校师生对大学的理解和感悟;坚持主题班会这一新生入学教育主渠道,每学年各院系辅导员组织开展300余场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主题集中在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入学适应教育、学科专业教育、校园安全教育;探索积极互动的交流沟通,聚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开展新生成长公开课,邀请全国劳模、厦大名师、运动健将、优秀校友、高雅艺术进校园,切实帮助新生在大一年级关键的“拔节孕穗期”扣好大学学习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在后续发展过程中,该项目将继续遵循和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推动教育形式从单一固化向多元立体扩展、推动教育对象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转变、推动教育效果从外部影响向内部生成转型、推动教育主体能力建设,坚守育人导向,探索符合本校实际和本校学生特点的特色育人模式,不断推动新生入学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