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载誉而归!我校团队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取得历史新突破!

撰稿:陈凯鑫、赖柯华   摄影:参赛师生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3-11-01  浏览量:10

  主体赛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1项,“揭榜挂帅”专项赛全国特等奖1项(我校首个)、累进创新专项奖1项(我校首个)、“黑科技”展示活动“星系”级作品1项、“行星”级作品2项、“卫星”级作品1项、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二等奖1项,可谓硕果累累,实现有史以来我校在“大挑”国赛中荣获奖项最多的一届,取得了历史新突破!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 我校获奖名单

奖项

作品名称

赛道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全国一等奖

探寻生育率下降背后的真相:基于6省101村农村青年生育困境的调查研究

主赛道

 

张晓静、印媛、郑鼎亮、陈潜、林璐珺、黄馨、申屠玎、黄歆

连智华、姚祖婵、陈斌

全国一等奖

透视1700万灵活就业群体背后的职业伤害——基于12省16市快递员外卖员的调查研究

杨嘉鑫、胡诺帷、李偲煦、任红滢、林国飞、张坤燏、王雨菁、欧缘嘉

连智华、周彩艳

全国三等奖

消防喷淋头自动化组装检测生产线

柳建亿、朱熙之、吴雅琪、谢雨倩、张昱晨、王露伟、蔡育恒、蓝淋

尤晓萍、董其缘、梁淯贤

全国特等奖

毕业即失业? ---基于7423份高校毕业生就业闲难的调查与可雇佣力提升研究

揭榜挂帅专项

徐可欣、刘昊宇、熊嫦乐苏文琪、龚家奕、王莉莎、黄馨、张晓静、郑润森、张若研

连智华、吴丹丹

累进创新奖

探寻生育率下降背后的真相:基于6省101村农村青年生育困境的调查研究

累进创新专项评选

张晓静、印媛、郑鼎亮、陈潜、林璐珺、黄馨、申屠玎、黄歆

连智华、姚祖婵、陈斌

星系级作品

一种新型低碳海洋漂浮垃圾智能回收艇

黑科技

 

张然华、王祖龙、姚颀俊、黄荷漪、吴瑾、牛柏童、叶琳、郭伟静

王健岭、黄荣、刘楠

行星级作品

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的大体积混凝土温度监测与仿真

闫政亚、陈瑜彬、瞿思聪、王舒颖、林小龙、黄曾熠

林龙镔
黄凤英

行星级作品

粮仓多参量集成检测系统

卓子翔、石文丽、陈亚楠、谢颖淇、陈宏韬、叶成贺、王瑞、郑扬裕、张贤豪、王伟君

黄凤英、杨海洋、林龙镔

卫星级作品

基于除污净气控温调湿的智能养殖舍

赵新怡、何娅洁、杨鹏、杜百舸、沈雪倩、金缘、李可

王鸿辉、蔡文昌

全国二等奖

党旗飘扬助桑榆:老年人数字融入困境及治理路径研究——基于 4 省 78村的田野调查

红色专项

张欣然、宋青宇、杨璧宁、王琪琛、彭彬悦、姚子豪

连智华、姚祖
婵、辛东亮

 

  10月27日至30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简称“挑战杯”竞赛)在贵州大学举行。

 

  据悉,本届“挑战杯”竞赛架构更加优化,学生参与更加广泛,组织发动更加活跃,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强化校级赛事组织,牵动基层活动,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参赛高校数和学生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经过国赛初赛有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领队,携手指导老师连智华、周彩艳、吴丹丹等一众师生参赛,一同为我校捧回了这些大奖!


 厦门大学团委书记洪海松(右二)莅临我校展位指导工作,并与团队成员合影


嘉庚学院的学生在这次竞赛中的出色表现再次验证了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和投入。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实践环境,并组织了专业的指导老师全程辅导学生,确保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展现出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团队合作和创新能力,这次获奖是他们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功实践。学校将继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竞赛,不断提升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社会需求做出更大贡献。

 

 


l获奖作品介绍

 

“探寻生育率下降背后的真相”作品团队代表合影


  奖项:全国一等奖

  作品名称:探寻生育率下降背后的真相:基于6省101村农村青年生育困境的调查研究

  指导老师:连智华、姚祖婵、陈斌

  团队成员:张晓静、印媛、郑鼎亮、陈潜、林璐珺、黄馨、申屠玎、黄歆

  学院:国际商务学院

  作品简介:

本项目聚焦农村生育率下降背后的真相为主线,以生存、发展、生育的困境为切入点,实地走访了福建、江苏、河北、河南、广东等6省101村,回收了2397份问卷样本,访谈了2800名村民、村干部。通过调查发现农村资源禀赋不足,农村青年人口外流,地方生育政策“口惠而实不至”等问题。研究最终构建出学术领域首个乡村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评价体系,普适性为各地政府提供比较标杆与工作方向,多方协作共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

  项目负责人张晓静竞赛感言: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已不记得是多少个日日夜夜与队员们在经管大楼通宵达旦打磨作品、反复修改答辩稿、不断优化参展作品。比赛虽然很辛苦,但最愉悦的时刻通常是一群人为了某项艰巨的任务而齐心协力,艰苦奋斗,把体力与智力都发挥到极致的时候。很开心能够与优秀的选手同行竞技,我们深知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我们会更加努力,更加专注,迎面挑战,在激流中破浪前行。

 

 

“透视1700万灵活就业群体背后的职业伤害”作品团队代表合影


  奖项:全国一等奖

  作品名称:透视1700万灵活就业群体背后的职业伤害——基于12省16市快递员外卖员的调查研究

  团队成员:杨嘉鑫、王雨菁、张坤燏、林国飞、胡诺帷、李偲煦、任红滢、欧缘嘉

  指导老师:连智华、周彩艳

  学院:国际商务学院

  作品简介:

本研究以“灵活就业的职业伤害情况”为主线,以分析快递员、外卖员的职业伤害现状、职业伤害来源和权益保障需求为研究方向,分析灵活就业群体职业伤害造成的影响,研究收集了12省16市4500余份,通过德尔菲专家法建立职业伤害监管指标体系,研究对改善灵活就业群体职业伤害现状和改善民生具有现实意义。

  项目负责人杨嘉鑫竞赛感言:

结果总在一瞬间,但通往终点的道路由不可计数的汗水和泪水铺就。感谢所有铺路人,感谢“嘉”成业就团队所有战友,那些凌晨的繁星造就了我们的璀璨世界。无挑战、不青春!希望未来自己坚持在热爱的领域里大胆尝试,把根扎到更深处,让脚步丈量到更广处!

 

 

共工智造团队合影

  

  奖项:全国三等奖

  项目名称:消防喷淋头自动化组装检测生产线

  指导老师:尤晓萍、董其缘、梁淯贤

  团队成员:柳建亿、朱熙之、吴雅琪、谢雨倩、张昱晨、王露伟、蔡育恒、蓝淋

  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项目介绍:

为解决国内消防企业消防喷淋头的装配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高、产品一致性差等问题,顺应我国消防设备智能化发展的需要,共工智造团队近三年来相继研发出第一代、第二代及第三代消防喷淋头自动化组装检测生产线,并且该设备满足市场消防喷淋头自动化装配生产的需求。该系列设备现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1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4项已授权),所有专利发明人中均包含本团队学生成员,其中5项是学生成员为第一发明人;发表EI会议论文2篇;设备已得到福建闽山消防、鑫胜安消防,湖北上业阀门等多家企业青睐并签署意向订单30余台。共工智造团队会不断根据客户反馈的意见和个性化定制需求,升级改造自动化设备,迭代研发,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项目负责人柳建亿竞赛感言:

能够获得“大挑”国家级三等奖是我在大学生涯很荣幸的时刻。这次比赛也是我们团队重要的一次经历,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团队指导老师的支持和每位成员的共同努力,在比赛中,我们也有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没有放弃,并将项目做的越来越完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所研究的领域。后续,我们将继续努力,把项目推向另一个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