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又获全国特等奖!我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实现零的突破!

撰稿:陈凯鑫、赖柯华   摄影:参赛团队   编辑: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量:127


9月16日至17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办,我校学生作品《毕业即失业?基于7423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调查与可雇佣力提升研究》在应答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发榜的“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现状、瓶颈及对策研究”题目中不仅夺得了全国特等奖,而且实现了“挑战杯”专项赛事零的突破!

该团队通过大量的实地调查和数据分析,深入了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及瓶颈,并提出了可行性的研究对策,构建了高校毕业生可雇佣力指标评价体系。该作品以其独到的眼光和见解,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揭榜挂帅”专项赛是自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起设立的特别竞赛单元,旨在引导促进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聚焦“卡脖子”技术,瞄准社会重大课题及现实问题,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等单位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再由学生团队打擂揭榜,从而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本届“揭榜挂帅”专项赛紧扣科创强国建设最新需求导向,由21家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发布了前沿性、应用性和可赛性较强的选题,共收到来自全国230余所高校近2000个作品项目,最终700余件作品入围终审。获得“特等奖”的作品团队后续10月份将继续进行“擂主”争夺赛,冲刺“擂主”。

  • 参赛师生感言

  • 项目负责人 徐可欣(国际商务学院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

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级特等奖是我学生生涯中最为荣幸和激动的时刻。这个奖项不仅是对整个团队辛勤努力的认可,也是对我们个人能力的肯定,是我们整个团队夜以继日、不懈努力的成果。正是因为团队默契配合、无私奉献和超越自我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中,克服了各种困难和挑战,才使得项目取得了如此喜人的成绩。非常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和团队伙伴们,他们在学术上给予了我巨大的支持和帮助。我向所有参与过项目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相信,这个奖项只是我们的开始,我们会继续努力,追求卓越,挑战未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和贡献!

  • 指导老师 连智华教授(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助理、党总支副书记兼教工党支部书记):

我们嘉庚学子真的后生可畏!“挑战杯”竞赛确实是个育人的平台,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练,更有针对性促进了人才培养,本年度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这个“揭榜挂帅”选题对我们各参赛队伍提出了对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现状、瓶颈及对策方面的挑战。我们早早就作出部署,立足于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实践教学,在面向全国各地区各高校的调研仿真和自身科研创新活动的基础上,兼顾用人单位、学校、政府部门、应届毕业生、在校生方面需求,深入调查毕业生就业现状、就业环境变化、就业赛道选择、就业观念、职业目标、就业歧视以及学生的可雇佣力评价等,形成了311份典型案例,比如“职业规划预则立,不预则废”“纸上得来终觉浅”“煮熟的鸭子飞了”“当就业难遇见AI智能替代人工”等案例,以及来自东西南北中各地区各高校的7423份样本。我们学生团队通过AHP层次分析法构建了高校毕业生可雇佣力指标评价体系,包括“岗位执行能力”、“分工合作能力”、“个体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情绪调控能力”等5类一级指标和26个二级指标,与此同时,实现了基于人工算法构建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统的解决方案。可以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真正激发了学生群体的创新内生动力,更好地撬动产、学、研三方在产业合作链、配置创新链和人才供给链的贯通融合,协同开展关键核心项目孵化、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促进科研服务社会生产力的迸发和科技创新活力的释放。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揭榜挂帅”专项赛终审决赛 我校获奖作品

奖项

作品名称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院系

全国特等奖

毕业即失业?---基于7423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调查与可雇佣力提升研究

徐可欣刘昊宇熊嫦乐苏文琪龚家奕黄馨张晓静郑润森张若研

连智华

吴丹丹

国际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