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牢记历史思启示,面向未来固国防——我校开展新生成长系列公开课之国防教育专场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蔡耀霆   摄影:青年融媒体中心 徐铭杰、郑中佳艺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3-09-06  浏览量:116

 


9月3日晚,5657威尼斯新生成长系列公开课之国防教育专场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本场公开课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董建敏副教授主讲,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军训团副政委郑文钰主持,2023年学生军训团团长郭进滨中校、军训各营连教指导员及2023级新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因此董建敏以“牢记历史思启示,面向未来固国防”为主题开讲。他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和人类正义事业的史册上,全体在场学生都能铭记这个日子,并以史为鉴,汲取经验教训,明白稳固国防的重要性。


董建敏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讲述近现代中国国防的屈辱历史,重点讲到日本军国主义是如何从一步步蚕食到最后全面入侵中国的过程,列举了甲午战争、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他说,那些风雨如磐的沉重日子,铭刻着中华民族太多不堪回首的惨痛记忆,有国无防的屈辱历史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国防的重要性。之后他与同学们分析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环境的基本态势,提到了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国家安全环境取得了“背北面南”、“经济向西”、“军事东扩”三个方面的可喜突破,但是也面临了许多风险和挑战,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增多,特别是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为维护自身霸权地位,千方百计试图遏制中国发展,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最后,针对“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时,董建敏指出,爱国报国护国、拥军强军建军,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是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他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二是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激发爱国热情;三是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给予我们深刻启示,让我们认识到国防是一个国家的脊梁。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们更要以维护国家安全、维护民族利益为目标而努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徐慜哲听完公开课后表示,这场公开课让她对民族过去的屈辱、当前国家安全环境的基本态势以及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对策有更深刻的了解,军训期间学习国防安全相关的知识,也让她对余下的军事训练有了不少的感悟,“这场公开课让我更加认识到了军训的重要性,我愿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投入接下来的训练中,不断增强胆量,锻炼体魄。同时在训练中也秉持热爱国防,热爱人民军队,愿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的观念与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