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第64期辅导员沙龙:学生信息化建设及工作实务提升

撰稿:青年融媒体中心 蔡耀霆   摄影: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量:10

5月26日上午,由学工部、团委主办的第64期辅导员沙龙于经管大楼415会议室召开。此次活动邀请到管理学院辅导员李文辉分享Office使用技巧以及学工部、团委秘书李胜男分享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大会培训经验。沙龙活动由学工部部长助理王虹主持。


李文辉以“巧用Office,基础工作简单又高效”为题,分享了在用Excel软件处理学生工作基础信息时的小技巧。李文辉通过“常见案例+实践操作”的方式,使教学内容通俗易懂、有吸引力。与此同时,他还向大家展示了几个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不常出现但十分有用的快捷键,掌握这些快捷键的使用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日常工作效率。此外,他还介绍了PowerPoint、word上一些工作常用的功能,并将讲述案例和工作常用函数主动分享,鼓励大家培训后通过多实操真正掌握技能,让Office成为学生工作的利器。


李胜男向大家分享了她参加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大会的收获和思考。她表示,教育数字化不能只从技术的角度出发,要从理解大学运行的角度出发,从教育出发,从需要出发,以师生的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随后,李胜男向大家分享了参会过程中了解到的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树人学院等高校在数字化校园建设、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数据辅助教育治理等方面的成果。


参与本次沙龙的辅导员们表示,本次理论和实操结合的模式,既可以提高工作实务,也能了解国内其他高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前沿发展情况。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辅导员许莹表示,李文辉老师分享的都是日常工作中常用的、能大大提高效率的一些操作技巧,对今后工作效率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